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书院活动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活动 > 正文
导师会客厅第15期:做一个文化自觉的当代青年
2023-12-13 返回列表

 

2023年12月11日晚,第15期导师会客厅在广文书院师生研讨室(三)举办,本次活动主题是“做一个文化自觉的当代青年”。广文书院导师张燕担任特邀嘉宾,部分书院学生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张老师提到当下古风歌曲的盛行、中国风建筑的风靡,以及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身着唐装等现象,都是文化自觉的体现。张老师强调,一个有文化自觉的民族才能促进民族文化自主创新发展,进而走向世界,与世界其他文明进行对话。她引用张立文教授关于文化自觉的定义,认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对自己的民族文化有较深地了解,知道它的缘由、演变、特色以及发展趋势。

接下去,张老师提出了“何以中国”“文明与文化之间的区别”等问题,并以中华和合文化的典型代表和鲜活样本——天台山和合文化为例,结合台州儒释道三教发展历程以及天台山和合文化的当代发展,帮助学生增进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合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最后,张老师请现场的学生们就“如何做一名有文化自觉的当代青年”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本次活动帮助学生们树立了文化自觉意识,增进了文化自信,开阔了视野,鼓励他们成为胸怀天下之大者的有志青年。

 

文:傅优琼/图:陈思慧/审核:林仙/责任编辑:吴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