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书院概况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概况

为进一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探索和创新富有我校特色的学生教育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育人工作的积极性,构建密切互动、教学相长、和谐相容的新型师生关系,学校将于2020年开始实施书院制。

实施书院制是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校发展,探索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管理的新模式,是一种在第一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非正式培养的教学方式,是对课堂教育的重要补充。书院通过通识课程的开设和文化活动的开展,强化学生的通识教育和非专业素质拓展,同时书院导师为学生在学业发展、生活适应、职业规划、社会实践等方面提供指导和帮助。

学校结合实际,在椒江校区、临海校区分别建立心湖书院、广文书院,每个书院配备“一坊二区三室”,即素质提升工作坊、学习交流区、图书阅览区、谈心谈话室、师生研讨室、多功能活动室,为书院导师、学生开展课程教学、交流研讨、文化活动等提供场地保障。书院下设书院事务中心、通识教育中心,共建共创学生德育基地、学生党建基地、 素质拓展基地,成立导师委员会和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

【书院组织结构图】

    书院实行两年制,学生总体规模为1000人左右每学年开学初大一、大二学生可申请加盟书院。每一个加盟书院的学生都有学院、书院的双重身份,学籍隶属于学生原所在学院,学生专业学习和日常教育管理仍以学院为主,书院侧重于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综合素质提升、个人兴趣培养等方面。学生在书院学习期间都要接受书院的教育教学、文化实践等活动安排,遵守书院的管理制度。目前共有第一期书院学生230人。

书院对学生的教育管理采取荣誉学分(通识课程学习、参加素质拓展等活动获得的非课程学分)管理模式,实行学员考核和退出机制。学生在书院期间的相关表现认定可作为其评奖评优、入党推优、就业推荐的重要依据。

书院实行导师制,导师配备实行师生双向选择,以师生比不高于1:10的比例配备导师。导师是学生“成人+成才”的双重引路人,为学生提供全天候、个性化的指导服务。书院不单独设置教师岗位,导师面向全校招募,适当聘请校 外专家、学者、优秀校友、行业领军人物等,现有导师129人(其中校外导师3人)。

书院制定“文心课程”菜单,通识课程分为体系化课程和组合式课程。体系化课程一般是指贯穿整个学期,具有系统性、连续性、 学时长等特点的课程;组合式课程主要以主题式、临时性、学时短的一些讲座、授课为主。部分课程可以与PU积分打通互认。学生所修通识课程成绩可折算为相应荣誉学分,作为书院学生综合评价和评选先进个人的依据之一。

欢迎关注“台州学院书院之窗”微信公众号

 

★ 心湖书院场地实况

广文书院场地实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