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书院活动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活动 > 正文
广文书院举办第五期茶会
2023-12-13 返回列表

 

12月10日,广文书院在多功能厅举办了以“好词千古韵,一茶四海情”为主题的第五期茶会活动。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副院长金旭球、茶艺课老师徐凤君以及部分书院学生参加了本期茶会。

胡院长首先介绍了博大精深的中华茶文化以及我国茶文化的流出与回流的现状,强调了创新发展茶文化的重要性,希望学生们努力学习茶艺的知识,并将悠久的茶文化加以传承发扬。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徐老师阐释了以蓝天竹、菊花搭配而成的插花花语,让学生们能够体会其中的闲适意境。本期茶会展示了“红茶盖碗冲泡法”“冰清玉洁玻璃杯绿茶冲泡法”以及现场教授宋代点茶。首先,徐老师讲解了冲泡的手法以及相关的茶具,让学生们对茶艺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礼者敬人也,仪者形式也”,学生们为现场的老师与同学进行了奉茶,学习奉茶礼仪。冲泡法和奉茶礼展示完毕后,徐老师向大家讲述了中国茶艺发展史及茶艺东传的梗概;胡院长则介绍了古代分茶艺术传播及其式微于国内,导致古代文学作品解读出现失误的情况,希望同学们学好茶艺,领会茶道的内涵,由术臻道,振兴分茶艺术。最后,徐老师以普洱茶为例讲解示范了宋代点茶:温盏,调膏,注水击沸,达到雪乳云汤的状态,做茶丹青、分茶、品饮。学生们跟随徐老师亲身体会了点茶的乐趣。闻香品茗,细尝茶点,伴随着典雅的音乐,与会人员沉浸在茶会带来的平静安宁的气氛中。

“温杯烫盏,满室生香。”茶文化不仅是一种饮食习惯,更是一种精神信仰。通过本次茶会活动,书院师生相聚在一起,走进了茶的世界,感受了茶文化的魅力。在品茶、观茶中体会了茶文化浓郁的历史氛围和文化底蕴,从而可以更好地理解和传承茶文化。

 

文:章佳颖/图:刘高越 柯志涛/审核:林仙/责任编辑:吴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