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书院活动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书院活动 > 正文
赵国盟教授作客广文沙龙谈对科学真理的追求
2023-11-24 返回列表

 

11月22日晚,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终身教授、台州市“500精英计划”高端人才赵国盟教授应邀作客广文沙龙第45期活动,为广文书院师生作“永不放弃——对科学真理的追求”的主题交流。书院副院长金旭球及50多位书院师生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赵国盟教授首先用通俗风趣的语言向书院学生介绍了“超导”的概念、超导体科学的发展历程、“高温超导”的含义及其研究意义。其次,围绕“永不放弃”这个关键词,赵国盟教授就其物理专业学习的经历,以及他与超导的不解之缘,分享了他的超导求学之路和科研之路。科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遇到困难和坎坷时,赵国盟教授总是秉持着自己“不放弃,不抱怨”的人生信念,不论顺境逆境,他坚持自己的选择,对自己的追求永不放弃,最终在其专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绩。最后,在沙龙交流环节,赵教授就书院学生提出的“战胜困境的关键力量是什么”“国内升学和国外学习如何选择”“中西方文化有哪些文化差异”等提问给予了耐心地回答和中肯地建议,他希望大家能“positive thinking”,坚持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永不放弃。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赵国盟教授追求真理的永不放弃精神,也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真理探索的热情和学习的内驱力,对他们的学习和工作有很大的助推作用。


专家简介:

赵国盟,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和天文系终身教授,浙江大学台州研究院特聘专家,师从物理诺贝尔奖得主K. A. Müller 教授,主要从事高温超导氧化物陶瓷材料, 巨磁阻锰氧化物陶瓷材料,碳纳米管和非金属复合材料的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或物理的专著上已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其中2篇发表在Nature上,11篇发表在物理的专著上。发表在期刊上的文章已被引用4500多次, h-index 32,为排名世界前2%的科学家。

 

文:赵晓璐/图:刘子煜/审核:林仙/责任编辑:吴瑛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