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生议事会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议事会 > 正文
台州学院第三十次学生议事会议案处理情况公示
2014-09-25 返回列表

 

议案号

议案

职能部门处理意见

125

见:部分同学入党动机不纯;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不认真;学生党员表率作用不突出。

 

建议:党课形式多样,增加校领导讲座等;严格入党把关和党员考核制度;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寝室等,积极发挥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

 

组织部:

建议很好。

针对部分同学入党动机不纯,一是着手修订《台州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从制度上进一步明确对学生入党动机的问题。要求入党首先解决思想问题,坚持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注重把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情况相结合,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二是加强培养和教育,通过党校、培训班、开展谈心交流等方式,加强党性教育。

针对部分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不认真,一是落实校、院领导上党课,进一步提高党课的质量和效果;二是加强管理,要求各党总支加强党课的课堂纪律教育,严格考勤,严格考核。

针对学生党员表率作用不突出:一是结合年度民主评议、评奖评优,进一步加强党员的考核,增强党员意识;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定《党支部工作条例》,尤其要重视加强学生入党后的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26

见1:校园文化建设有待加强。

意见2:网络信息庞杂参差,部分消极负面的信息干扰学生的思想意识;学生对校广播、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关注度不高,学校网络新媒体建设有待跟进。

 

建议1:以校训为引领,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在校园增添石桌石凳、墙壁装饰等人文环境建设。

建议2:整合校内网络资源,建立学校官方微博、微信、校园APP等平台,传播正能量;举办与网络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学生文明上网。

宣传部:

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形成“一院一品”的校园文化发展格局,形成以校训精神为核心的大学文化。

2、强化品牌意识,办好“大学生议事会”、“科技文化艺术节”、“公寓文化节”、“社团文化节”等各类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3、继续做好校园文化品牌评审活动,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

二、加强我校校园新媒体建设。

1、继续做好腾讯官方微博的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的微博的建设。

2、开通我校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鼓励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开通微信平台。

3、做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展的管理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27

见1: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内容太理论化,教学模式单一,学生对此课程普遍不感兴趣,思想上也不重视。

 

建议1:思想政治理论课分中小班上课,教师上课过程中尽可能理论联系实践,授课形式和考试评价方式力求多样化。

 

宣传部:

学校已于2014年6月印发《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1、以中班教学(每班100名学生左右)为主体,组织开展教学活动。

2、开展教学方法和手段创新,充分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坚持问题导向,采用专题教学、案例教学、互动讨论等课堂教学模式,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

3、改革学生考试评价方式,逐步建立课堂互动、社会实践、课程论文与集中考试相结合的学习考查评价机制。

 

思政部:

1、因为学校资源方面等因素,中班教学只能逐步推开,小班教学只能试点进行,我们也希望能小班化教学。

2、我们正在研究落实,根据课程特点,结合教师实际,部分班级和课程将采用分段教学、分专题教学,增加实践教学的内容,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与实效性。

3、逐步增加平时成绩的比重,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

 

128

见1:部分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交流太少;主题班会缺少老师指导与参与,流于形式,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

见2:寝室学风不佳,教师下寝室次数较少。

见3:助学金申报个别学生有谎报现象。

 

建议1:辅导员、班主任可定期举办讲座,多参与学生活动;学校可根据学生每一学年特点设定部分班会主题,定时召开;学生能参与辅导员、班主任的工作评定,并作为辅导员、班主任评优工作的依据之一。

建议2:设立公寓自习室,举办寝室读书日等多样活动;加强教师联系寝室制度。

见3:加强助学金审核力度、公示宣传力度,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

 

学工部:

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等,建立了领导干部、教师联系寝室制度,辅导员在公寓上班、入住公寓制度,加强考核工作,以此进一步规范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职责,不断推进公寓学风建设,规范管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学生奖助学金等评定工作。

 

 

129

见1:各级社团量多而杂,活动重复率高,学生疲于参加;娱乐型社团偏多,理论学习型和学术科技型的社团偏少;社团指导老师对社团活动指导很少。

见2:临海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音响等设备老化。

 

建议1:学校加强对社团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大力发展精品社团;加强社团指导老师的指导力度,并辅以奖励措施。

建议2:更换大学生活动中心老化设备;活动中心洗手间装镜子,便于演出人员整装。

团委:

1、关于社团,校团委将社团管理和建设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针对量多活动杂的情况,通过加强社团审批和严格考核淘汰并行的方法,控制社团总数,提高社团质量,调整社团类型结构。鼓励专业教师督导社团以及其他素质拓展活动,是党委加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举措,学校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团委将根据政策做好相关工作。

    2、关于活动中心设备问题,团委正在积极争取学校设备处的支持,逐步更新改善。

 

130

意见1:专业课教师大多只注重教授专业知识,忽视育人作用;专业课实习机会太少。

意见2:学风欠佳,学生旷课时有发生,上课玩手机、睡觉等现象普遍;图书馆、自修教室入座率很低。

 

建议1:专业教师重视“教书育人”,将育人工作融入教学中;加大课程实习比重。

建议2:教师加强课堂管理,增加师生课堂互动,注重学习过程评价。

教务处: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根据《台州学院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

1、更为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更为重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全员育人的环境;(2)以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抓手,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3)完善奖惩制度,建立教师退出机制。(4)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实践教学的有效性。

2、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提升实践教学的有效性。(1)按照“产业(行业)需求定专业、企业需求定课程”的思路,以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为主线,科学、有效地设置课程及实践环节。(2)进一步完善以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为核心,课内课外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专业实践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3、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工作,加强课堂教学管理。(1)面向一线教师,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模式改革;(2)加强学生学习全过程管理。

 

学生处:

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强调教师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要求教师在教学进程中落实育人功能,加强课堂管理,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全面落实工作职责。

 

131

见1:新生入校后对大学学习感到迷茫,缺少目标。

见2:学生就业压力普遍较大;学校就业网就业信息不够多,更新不够快。

 

建议1: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及早明确学习目标。

建议2:学校重视并做好就业搭桥工作,教师多讲授就业技巧;实习生回来多作实习汇报,多与低年级学生交流实习心得;增加就业网就业信息量并及时更新,可设定为学生输入个人资料通过内网查询相关就业信息。

招生就业处:

1、进一步加强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工作。新生入校后感到迷茫,既有角度意识转换不畅问题,也有职业目标确定不明问题,所以需要唤醒大学生职业发展意识,加强大学生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工作,加强大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

2、进一步疏通就业信息渠道。充分发挥就业网站的作用,更新网络内容,丰富需求信息,充实信息数据,为毕业生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

3、进一步搭建就业平台。坚持举办大型的专场招聘会与小型的专业供需面结合,为毕业生提供稳固的就业市场,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以期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教务处:

在修订2015版人才培养计划时,教务处将做出具体的要求。各专业将设置专门的专业或学科导论课、学业与就业指导课。专业或学科导论课、研究方法类课程,必须由学科带头人或专业负责人主讲,以科学的认识论和科学的方法论统领整个课程的教学。学业与就业指导课鼓励由学校与企事业单位资深知名人士参与授课。

 

 

上一篇:[台州晚报]台州学院召开学生议事会 现场回应学生提问 下一篇:台州学院第二十九次学生议事会议案处理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