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班主任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班主任 > 正文
用爱托起一片蓝天——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张本金先进事迹
2022-12-19 返回列表

 

【个人简介】

张本金,男,汉族,黑龙江省佳木斯人,硕士,中教一级,台州学院药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

张本金,2021年9月担任2021级生物科学1、2班班主任。做为一名班主任老师,他工作踏实认真,教育方法得当,得到学生和院领导的一致好评。班主任工作是艰巨而又重要的。自从该同志担任班主任的那天起,他就一直尽心尽力地为做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而努力工作。这个班级比较特殊,起初60人的班级,由于转专业和三台班的成立,人员最终剩余35人,经过两次分班,班级情况一波三折,不过,班级在张老师的带领下班风好,学生很团结。一年内进行了两次班干调整。一年来所带班级取得了生命科学学院第十二届团支部文化PK大赛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运动会获得两个集体二等奖,一个三等奖,生命科学学院“学习型班级”竞赛活动一等奖。

一、 精耕细作,精细管理。

班主任必须善于组织和管理学生。作为班主任,要做的工作多而繁杂,如果不能建立一个良好的班团委,各项工作就很难顺利的开展下去。所以每一新学期的开始,他都会花很大的心思培育班级干部作为班级的骨干力量, 通过做事和活动培养工作能力,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大学里学习任务还是很多的,课程安排的比较满,学生自己的时间不多,班主任和学生沟通机会不多,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将班干培养成联系学生和班主任的纽带,这样通过班级干部带动班级工作效果很好。现在班里的一般事情都由班长负责,但各项具体工作分工到各个班委成员。早晚自习等日常工作都由班长负责;疫情期间经常会有临时和紧急的事情,利用班干和寝室长进行网格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 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作为班主任,关心学生他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又关心他们的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学习的方法,更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事、做人。爱心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的。例如遇到气温变化的时候,他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等等。每次考试前,他会提醒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各种证件、学习用具要带齐。集体活动前他要安排好同学们应必备的用品等。总之,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他几乎事事关心。他认为:这些看起来很平常,但这些正是一位班主任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其实这正是一个班主任爱心的具体体现。同时,他利用班会课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在班内积极开展“防炸教育”“理想教育”、“感恩教育”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教育活动,让每个学生找到目标树立理想,挖掘他们的潜能,激发他们的斗志! 他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没有出过严重的违纪事件,这一切都要归功于他的思想工作成绩。

三、深入调查,善于转化。

在学生管理方面,他把班主任的工作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 1、尖子生的培养。2、中等生的促进。3、后进生的转化。相比前两条后者更难也更重要,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他首先深入调查摸底,搞清他们之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时时耐心帮助,真正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最可信赖的朋友。及时加强对后进生的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

作为班主任,他用爱撑起21生物科学1、2班的头顶的一片蓝天,让他的学生们能在台院这个大家庭里面,不断超越自我,发展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