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班主任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班主任 > 正文
用爱导航,佑生成长——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屈燕飞先进事迹
2022-12-19 返回列表

 

【个人简介】

屈燕飞,男,汉族,陕西神木人,四川大学哲学博士。近年来,已在《宗教学研究》《周易研究》《中国道教》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CSSCI刊物论文4篇;参与编著出版学术专著《<三官经>注释义说》《百年道学精华集成初编》《应用国学》等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等多项。


一、爱的引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

关爱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先行。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也是搞好班级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屈燕飞担任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师范)2班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党委、学院党政中心工作,重点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和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主题团日为活动契机,大力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具体开展厚植廉洁文化、学雷锋见行动、喜迎二十大等团日活动。鼓励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团支部文化大赛等系列党团活动、引导全体同学参加党史知识大赛、“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注重引导学生紧跟党的步伐,强化学生政治素养。以团建促党建,班级29名同学中有28位同学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8位同学通过党章学习小组和业余党校并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现有中共预备党员6名,同学们在思想上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二、爱的管理——加强班风建设

班风是班级建设的核心部分,良好的班风是优秀班级的标杆。屈燕飞秉承爱的管理原则,以团结、文明、健康、奋进、充满爱心为班级建设目标,积极采取科学有效的班级管理方法加强班风建设。他创建了精细化的班级管理制度,构建了网格化的班委管理体系,让各班委能各司其职,形成了团结和谐的班集体,让所有同学感受到集体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每逢开学和临近期末,都会组织主题班会,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细心指导;还会组织春游、秋游,走进大自然,开展大团建,增加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根据师范生的技能培养开展演讲班会,让学生上台进行十分钟演讲,逐步提高大家的表达能力;还开展经验分享交流会,通过学姐们的经验分享让学生明确方向,收获满满。在良好班风的熏陶下,班级学分绩点逐年提升,CET4通过率达96.5%,社会实践参与率100%,全员获普通话等级证书,各类竞赛参与率超70%,获校级及以上奖项50人次,本班荣获校“特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

三、爱的陪伴——做好学生日常管理

大学生日常生活管理虽琐碎但极为重要,需要极致的耐心、爱心。屈燕飞秉承爱的陪伴理念,认真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严格强化学生制度意识,加强制度管理。本班学生行为规范,有较强的纪律意识,三年来无人违反校纪校规。经常深入宿舍了解学生日常生活行为,通过事事养成计划、放手让其独立、树榜样、寝室长监督等管理形式,提升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在学校文明寝室评比、宿舍文化节等活动中屡次获得嘉奖。明确亦师亦友的角色,细心观察学生心理动态。采取“倾心交谈、爱心陪伴、心灵使者协助”管理形式,耐心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抚平不良情绪,妥善处理同学间人际关系。教导学生学会管理人生,超越自我。根据学生的学习实际、性格特点、个人志向、家庭环境等,耐心倾听学生职业意向,精心指导每位学生制定好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积极践行“持续性”学习理念,鼓励学生考研、考公、考编,同学们朝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一步步迈进,脚步笃定,未来可期!

“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生活中精耕细作,扎实巩固专业基础,深入完善学业课程,心怀热忱,努力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祝愿同学们能学有所成,在自己热爱的领域收获成功。”屈燕飞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