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班主任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班主任 > 正文
一切为了学生,学生就是一切 ——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林法力先进事迹
2022-12-19 返回列表

 

【个人简介】

林法力,男,汉族,浙江三门人,硕士,高级工程师,台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道路桥梁学科组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曾获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校“三育人”先进个人、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先进教师、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林法力,自2015年来台州学院任教以来,先后担任过4届道桥班主任,目前任20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1、2班班主任。主要事迹如下:

一、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表率

“身教更重于言传”,凡是要求学生做的,我必先起带头作用,比如每次开会或上课我都会提前15分钟到,并强调守时的重要性和提前到场的好处等等,经过多次的言传身教,让学生基本养成守时和早到习惯。

二、用心呵护,用爱倾注,做学生的知心人

“亲其师、信其道。”道出了“爱心”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谁不爱学生,谁就教育不好学生。尽管学生已经成年,但大学的生活可能会让很多学生迷失自己,班主任必须经常与他们谈心,分享他们进步的喜悦,消除他们遇到挫折的忧伤,积极树立他们生活的信心,为他们扬起自信的风帆。

三、重视班会,精心召开,做好学生前进的领路人

每次主题班会的召开,都让学生得到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留下深刻印象并指导以后的言行。班会课都明确一个主题、一个目标——提出问题,分析说理,总结评判,奖惩好坏。

20级道桥大一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平均绩点不到2分,绩点超过3分的只有2位,班里超过一半以上同学有挂过科,班风和学风都较差,非常令人担忧。该同志自接手班主任一年以来,通过大量调研,了解班情,在第一时间重选班委,并密集召开班会和班委会,采取多种举措,稳定学生思想,提升学生学习信心,班级面貌焕然一新。通过一年的努力,班级的平均基点达到2.6分左右,绩点超过3分的有15位,占班级的1/3。班级在学校和学院的各项活动中也屡获佳绩。

该同志深知“正人先正已”,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勤勤恳恳,努力做事,为学生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主要表现如下:

一、用心教学

林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且认真负责,讲课深入浅出且立意高远。从评教的结果来看,教学情况良好;从课堂效果来看,深入浅出的讲解,一直是学生的最爱,上课需要提前抢座位。

二、用心干事

林老师除了负责道桥专业外,还担任教工第二支部书记,除了圆满完成自身各项教学任务外,还带领团队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为学院和专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首先,克服教学经费困难,拉了近1000万元的赞助,为专业发展创造了条件。包括联系珠海纵横创新软件有限公司,为专业免费争取价值40万元的造价软件1套;联系行业龙头中国建筑和中国交建,免费捐赠价值60余万元工程典型构建,在校园里建立专业认知实习基地——筑业园;联系行业龙头鸿业软件公司,免费捐赠价值850多万元的软件,建立道路桥梁BIM产教融合工程中心。

其次,开拓创新,带领团队屡创佳绩。包括申请并获批省级虚拟仿真项目2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1项、省级线上线下金课1项;就业率除了第一届外全部实现100%,且就业质量屡创新高;专业满意度等多项指标名列全校前列;所在的支部荣获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和省级样板支部等荣誉,也是校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

三、用心做人

林老师除了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外,还蹲下来与学生谈心、交朋友,了解学生遇到的困惑和问题,帮忙学生解决困难,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影响和鼓励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习自主性,成为学生口中的亲切“法力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