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班主任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班主任 > 正文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2021学年优秀班主任金彩云先进事迹
2022-12-19 返回列表

 

【个人简介】

金彩云,女,民革党员,校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副教授,执业精神卫生科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系统式家庭治疗师,从医从教27年,坚持用心用情守护每一位学生。曾获得2022年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2021年浙江省民革抗疫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台州学院“教坛新秀”、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青春是美丽的。但一个人的青春可以平庸无奇;也可以放出美丽的火花。可以因虚度而懊悔;也可以用结结实实的步子,走到辉煌壮丽的成年。”这就是她勉励她的学生的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求实和温暖。

一、精耕细作,精细管理

重视思想教育是她做好班主任工作的一大法宝。“三军未动,粮草先行 ”,思想教育就好比三军的粮草。以她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接手一个新班,她第一时间对学生进行全面的了解,做了详细的新生调查表,掌握第一手资料,以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科学人生观教育,围绕着“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做文章。她在新生入学前,写了“金老师金句”50句发在新生群里,从大学适应、大学学习、人际交往、恋爱关系、自律自助、能力提升、身心健康和最后叮嘱等方面归纳了50个金句进行详细的叮咛,希望她的孩子们带着梦想、温暖前行,不负青春和韶华。她寄语她的学生:做人、做事、成长,努力让自己成为well-being的状态。毕业时,你可以合上耳朵、枕着自己的小确幸、会心一笑地说:“台院没有让我成仙,却真的让我感觉到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二、以爱为桥,倾心教育

爱心成就教育。她凭着一颗爱心来做好她的班主任工作。“教书育人是自己的职责,爱岗敬业是自己的本分”。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一直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学生工作之中去,心中装着学生,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她是学生眼中亲切的“金妈”。她在中秋节挽起袖子,和学生们一起包饺子、煮茶叶蛋,过了一个别样的中秋。她记得每位学生的生日,在学生的生日当天,会在群里祝寿星生日快乐,学生们说“在我们这个集体,没有人的生日会被遗忘,被人惦记的感觉,真好”!班级有2位学生因为意外骨折,她亲自煮骨头汤和鲫鱼汤,送到学生的寝室。爱如春风,学生们在关爱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三、潜心钻研,创新管理

她率先和学生们建立班级微信公众号“小学生研究会”,详细地教学生们如何管理微信平台,目前发表了点点滴滴回忆、寝室的趣事、网络安全教育、教师节的祝福、静溪心理读书分享等推文30余篇。她推行“读心理书伴我成长”,成立了静溪读书会,目前班级每位同学阅读心理书籍5-6本,举行了5期的读书分享会,学生们分享感悟、分享成长、分享幸福。每周一的“金妈早餐会”(在食堂三楼教工餐厅举行)是师生沟通交流的新方式,每周她和一个小寝室的学生们一起,就生活、学习、爱好、未来、求职、考研、班级管理、心理困惑等学子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开拓视野,更好地融入社会;鼓励他们积极主动与老师们沟通和交流,善于利用学校资源获得所需知识,早餐会拉近师生距离、增进师生情感。

面对班主任的工作,她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力争达到三个用:第一,用温度传递温度,班主任需要用自己的温度感染学生,让师生之间心存温情,才能行稳致远;第二,用灵魂触动灵魂,班主任需要直击心灵打动对方,让师生相互认同,才能同频共振;第三,用关爱播种关爱,她用自己的关爱播种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为未来成为优秀的班主任播种关爱,让爱在师生之间流淌和传递。如果一个人沉淀了虚荣与浮躁,就不会有太多的奢求。她三十年如一日,始终秉持着“用心守护”的理念,坚守“为信仰立身、为学生付出、为社会奉献”的信念,为医为师,勤勤恳恳,淡泊名利。与她而言,如果有奢求,那便是学生的健康与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