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章华婷【2020年校优秀辅导员】
2021-07-29 返回列表

 

人物简介:章华婷,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医学院辅导员,主要负责团学会建设、2017年级学生管理、学生科研、创新创业等工作,此外还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工作。她曾获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垦荒精神杯”大学生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校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指导学生获省第十二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省思政微团课大赛一等奖、市大学生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共计省级荣誉6次、市级3次;她曾获浙江省微团课大赛三等奖、台州市教育系统微党课大赛三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她热爱科研,发表论文2篇,主持省高保卫课题1项。


用“三原色”渲染辅导员缤纷世界


一、用心守护,做“可飒可柔”的知心学姐

公寓是学生温暖的家。她重视公寓学风,推进书吧建设,现在成了同学们开会、学习热衷之地。她创新设计寝室指示牌、改造医学院架空层,老师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汇报学生情况,加强动态管理。

公寓接触来自全国各地、背景、特长和性格各异的学生。她开展“相约6点半”、“邮件往来”、“致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生日会”等活动,定期与学生谈心谈话,更好了解他们,建立良好的朋辈关系。

她曾经半夜十一点在校园里翻找酗酒失恋的学生;处理过男生寝室大打出手的琐碎纠纷;体验过抬着昏迷的学生下5楼原来需要耗费大如牛的力气;陪伴过美工刀自残的、因爱要退学的少女们奔溃。她说当她们把泪洒在她肩上,看着他们释放和重生,她便获得成就感。

如果这种生活有颜色,她觉得是“热情红”!

二、用情坚持,做“会思会想”的阳光婷姐

她作为一名分团委书记,经常被调侃可以“一呼百应”。但管理数百名学生干部、协调好十余个学生组织,组织百余场活动,需要有清醒的大脑、理性的逻辑、大胆的创新。

挖掘深度,注重思想引领。她弘扬垦荒精神,打造“医带义路”品牌实践队,给600位外来务工渔民健康义诊,开展3期急救培训,100余位岛民成功考取救护证,实践队也被评为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提升温度,传递暖心温情。她勤抓特殊节点,制造“3+6”特色迎新会,设计新生照片墙、新生专属欢迎信、新生心愿卡,让初来乍到的学生们感受台院的温暖;她举办无言礼赞、护士授烛仪式、授白大褂仪式等医学类活动50余场,注重医德培育。加大力度,涵育学院文化。她联系兄弟学院,开展“医学+”读书会,消弭知识鸿沟;开展心理读书分享会,实现朋辈自助;举办5期真人图书馆,以人为书,深受同学们喜爱;开展“书香满杏林”精品读书会,得到校图书馆好评。

拓宽广度,重视社会服务。2020学年,医学院志愿者总计服务时长达9696.92小时,助力健康台州发展。疫情期间,她线上召集学生骨干,推出台医“疫”事板块,采访30余位逆行校友,反响良好,得到校官微、校友会公众号转发。她带领院红十字成功申报省红十字会大学生社会实践二类项目;负责的《续人间大爱,递生命火种》荣获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市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银奖,共获资助4万元。

如果说这种生活有颜色,她觉得是“活力黄”!

三、用功灌溉,做“敢闯敢拼”的踏浪少女

挖掘学生成长故事,寻找学生闪光舞台。她带领学生参加微团课大赛,荣获省、市各一等奖;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发展,分别荣获省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市特等奖1次;3年里,作为学生竞赛老师,指导学生共获省级荣誉6次、市级3次。

育人先育己,她也让自己一直保持“充电”的状态,与学生一起奔跑。她参加辅导员培训学时达100余小时;重视课程教育,授课评分达98分;发表论文2篇,申报课题1项;获浙江省微团课大赛三等奖、台州市微党课三等奖、校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等。

如果说这种生活有颜色,她觉得是“智慧蓝”!

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她会始终热爱生活,在三原色世界里奔跑,陪伴与她一样年少求学的同学们成长;成为给她温暖的老师们一样可爱的人;努力做台州学院快速发展下的一颗有活力、有智慧、幸福的小螺丝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