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刘明敏【2019年校优秀辅导员】
2021-01-15 返回列表

 


人物简介:刘明敏,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台州学院医学院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党支部管理、助学帮困、心理健康教育、2016级学生管理及16护理学3.4班级建设,此外还承担教学工作、易班学生工作站、学费催缴、温州医科大学交换生以及中美护理联合硕士班辅导员等工作。曾获台州学院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台州学院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荣2017学年台州学院校优秀班主任、台州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台州学院2018年“双百双进”活动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台州学院2019年度“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目前,主持并完成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课题1项,其成果得获得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主持并完成台州校级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项目和校立科研培育项目各1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

不忘育人初心,医路与你同行

推进思政教育,引领学生成长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广大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意义、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为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她和学生党员们一起开展党章学习、业余党校培训、主题教育等活动。疫情期间她90后学生们一起开启微党课的全新模式,她通过组织微党课、《台医话“疫”》思政云课堂、疫情云班会等活动,激发了学生们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少学生应用自身所学,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打造学院特色,促进学风建设

她负责的“专业+职业”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交流会邀请医院专家与同学们就专业概况、发展前景及职业规划等开展交流,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增强了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内驱力。目前,累计己有1000余人次参与交流。为帮助学生厘清学业规划,明确考研目标,激发考研热情,她邀请成功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为考研学生提供不间断,全方位的考研助学帮助,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考研再创佳绩,共有63位同学顺利考上硕士研究生。为持续推进医学院学风建设,她组织创建了学习型团队,成立学习小组,不定期开展了多场学习交流会,还协助美国浸会大学Meyer博士录制了护理学专业双语公开课,有效地带动全院学习气氛。她担任班主任的16护理3.4班获得2017学年校十佳优良学风班称号,她本人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为全力保障每个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6年9月起,她一直负责学院的助学帮困工作,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理念,负责了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和社会捐助对象的认定工作,受帮扶学生1255人次,累计落实资助金共计417,2500元;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通过学校易班网络平台上开通了临时困难补助线上申请通道,她协助困难学生及时获得帮助,医学院共有32位家庭经济困难或受疫情影响的学生获得了从300元至3000元不等的资助,总计1,8700元。在她的组织和引导下,受资助学生开展感恩回馈行活动,并指导学生参加了台州学院感恩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了一等奖。作为学生情感疏导、行为教导的守护者,她积极开展新生适应性心理团辅活动、“525”心理健康日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健康素质。她还利用易班学生工作站指导教师的身份,在疫情期间,利用易班平台上的心理健康动态观察表,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逐一排查,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变化规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提升专业素养,服务学生成长

四年前的六月从她来到台州学院开始她成了管理404人的16级辅导员,64人的16护二班主任,10人的首批中美护理硕士班主任,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成了她的奋斗目标。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十分注重注重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培养与发展。参加了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培训、高校创业导师培训、职业生涯规划TTT、就业指导TTT2培训,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和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考试。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等课程,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分达到99.8分。

作为高校辅导员,陪伴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他们将继续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育人工作永远在路上,他们正鼓足干劲,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施工员,学生成人的质检员,学生成才的服务员,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