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王培蕾【2019年校优秀辅导员】
2021-01-15 返回列表

 


窗体顶端

人物简介:王培蕾,汉族,19909月出生,浙江台州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院辅导员。主要从事学生公寓管理、学院分团委及学生会建设、学风建设、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辅导员兼2016级生物科学班班主任,此外还承担教学工作、征兵、医疗保险报销以及火车票优惠券等工作。曾获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海洋知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台州学院“优秀班主任”、台州学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台州学院2017年“双百双进”活动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台州学院2018年度本科教育评估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目前,已发表科研论文2篇,完成一个市厅级课题,还有一个校党建课题在进行中。

窗体顶端

幸福是在台院奋斗着

2016年进入台州学院工作,成为一个一线辅导员,入住学生公寓3年,送走完整带满四年的2020届毕业生,心中有太多感慨,最后汇成3句话:不仅要让学生爱上这个四年,要爱一辈子。不仅要让学生爱上这个家,更要一辈子都不忘这个家。不仅要让学生成就梦想,更要一辈子为这个家的梦想而为之奋斗。

第一次当班主任,第一次做分团委书记,第一次做公寓辅导员,第一次做学风建设,太多太多的第一次,也正是因为这么多的第一次让她和学生们结下了深厚情谊。也是因为第一次,所以更加用心细心耐心去做这些事情。用实际行动去做思想政治教育,让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中活起来强起来实起来!

创新学生活动,结合专业特色让学生活起来

在校内通过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活起来,走出寝室,远离手机与电脑,比如文明修身工程、团支部文化PK大赛、红歌大赛、叶脉书签、环保服装设计大赛、毕业晚会等等。与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和医学院联合举办了以青春和合奋进为主题的团学骨干联盟素质提升活动。为期三天,室内讲座与室外素拓相结合,让广大团学干部磨练意志品质,提升综合素质,在活动中增强交流,互相学习,提升学生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策划执行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礼仪交际能力。也加强了四个学院辅导员之间的交流,相互学习更完美的经验。

台州这座积极组织广大生命学子走出去,感受台州这座有着山海水城 和合圣地 制造之都,城市的魅力,也为这座城市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证明自己是在台州这座可爱的城市生活过四年的台院学子暑期社会实践、植树节、各种志愿者活动、海洋知识竞赛、节能减排宣传活动、文明城市创建。2017年文明城市创建,每天分早中晚3次培训百来名志愿者,带着同学们起早贪黑一起捡垃圾,拔草,扫地,文明站岗;2018年组织生命学子参加台州市五届二次党代会演出,每天陪伴同学们在图书馆地下室排练,一练就是两个星期,也因此与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主题教育让学生思想活跃,通过文体活动让学生身心活健,通过社会实践让学生个性活泼。真正活起来!

实行多个举措实行多个举措让学风真正实起来

为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学生公寓方面,充分利用生命家苑让广大教师走进学生公寓,与学生零距离接触,让思想政治教育以润物自无声的方式透过学生心中脑中,四年以来有3244人次走进学生公寓。持续开展文明寝室建设,每个学期召开全体寝室长大会,每个学期举办寝室设计大赛,美化寝室,打造专属寝室文化,即调动寝室同学的热情,又增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充分发挥寝室长的作用,全体寝室长带领寝室同学参与到打造寝室共同体中来,以寝室小家建设为基础,共创优良班风学风的大家。每周上交《寝室共同体安全自查周报告单》和《日报告单》,累计11520份。加强公寓楼道文化建设,整合利用公寓的公共资源,优化寝室学习环境,将公寓打造为环境优美、适宜学习的场所,以室风带学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公寓学习氛围。另一方面,以会师星期四学习型班级竞赛为载体,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有效举措带来了良好效果,这四年来我院参加学校优良学风班评比,荣获佳绩。让学生为人信实、学业严实,功底扎实,真正实起来。

归纳提炼工作方法,让学生学业强起来

作为16级生物科学的班主任同时也是环境工程专业的辅导员,她深感骄傲与激动。16生科班四年以来通过同学们的不断努力追寻梦想,一步一步累积着成长的足迹。从红歌大赛二等奖到校级先进团支部,任课老师们反馈都是你带的班级很好!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班委会,了解全班同学的近况;每个月召开主题班会,分析目前班级存在的问题;每个学期组织一次班级集体活动,春游秋游包饺子过生日等,增强班级凝聚力;细心耐心真心地付出,得到回报是:所带班在同专业学分绩点中遥遥领先;同年级各班近两年班级绩效值排名第一名。孩子们不仅在学业上给她带来不尽的惊喜,在生活上他们也带给我无穷的感动。让她的工作与生活中都充满着幸福与感动。所带的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更是让我值得炫耀,这四年来他们考研录率年年攀升,今年更是创下了历史新高。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四年的时光已经过去,希望未来还有十年、十四年、四十年奉献在台州学院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幸福是在台院奋斗着!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