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赵之遐【2019年校优秀辅导员】
2021-01-15 返回列表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人物简介:赵之遐,女,汉族,1991年5月出生,浙江椒江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助教,台州学院商学院辅导员。主要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助学帮困、2017级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等工作,担任17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班主任。她连续三年带队“双百双进”活动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完成省高保分会研究课题1项,并在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曾在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获得校“优秀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用心陪伴 呵护成长

2016年4月毕业于新西兰的怀卡托大学,2016年12月入职台院。从一个校门跨入另一个校门,虽然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但知道,学生而言,大学四年只有一次,不可辜负,因此她坚持用心陪伴的理念,呵护学生成长。平常的,几乎不穿高跟鞋,为的是在学生需要时候,可以跑得更快一点,尽快出现在学生身边。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是的梦想,因此努力用耐心陪伴成长爱心激励成长,热心收获成长。


耐心陪伴成长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鲜活的生命都应该得到尊重与发展。敢于面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危机,主动承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源于一个学生。曾经,她年级有名学生因缺少家人的关爱郁郁寡欢她选择耐心陪伴,陪伴该生就医、吃饭、在操场散步谈心,她们像朋友一样,互诉成长的烦恼。假期离别再一次返校见面时,她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一幕让学生的父亲看到,感慨没想到你们的关系这么好,像亲姐妹一样,比家人对她还好。

耐心陪伴的过程中,她也成长了不少。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2018年9月,赴浙大参加首届浙江省学校-医院心理健康高峰论坛暨C9高校“双一流建设与心理健康工作”研讨会,拓展心理方面专业知识。主动承担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及课程教学工作,结束了学院一直需要外援的历史。开始了心理方面的课题研究,获得2019年度省高保分会研究课题立项


爱心激励成长

  在学生日常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爱学生,给予学生广阔的成长空间。疫情期间,通过责任班委联系寝室制度,和学生们建立“抗击疫情统一战线”,使网格化管理更精准有效;给在湖的学生写信,鼓励他们在战中树立必胜的信心;多次帮学生准备服装及面试所需的重要材料,有学生因此信心百倍,成功逆袭,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公务员。

作为17级的年级辅导员,她积极鼓励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学生们经过积极的自探索,逐渐有了清晰的人生规划。据统计,全年级有73人,近18%的学生有明确的考研意向和复习计划。

作为17国贸班的班主任,坚持17国贸,一起成长”的理念,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同时培养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大国情怀。班级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学科赛参与率高达90%。班级多名学生参加具有“三高”高难度,高含金量,高认可之称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的考试,全程共13门课程,全英文答题。学生用顽强的毅力自学攻克难关,班级已有学生通过了13门课程中的9门。还有学生积极参加国际志愿者活动,展现当代青年的大国担当。2019年,17国际经济与贸易班获评“十佳优良学风班”并在全省高校团支部风采展中获得“千强团支部”荣誉称号,也因此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


热心收获成长

把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因为热爱,所以不断尝试挑战,突破自己。这些年,台院里也留下了不少成长的足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心理视域下高校大学生校园贷行为分析及对策研究,获2019年度省高保分会研究课题立项,并在优秀论文评选中获二等奖结合台州地方特色,独立撰写论文《摭谈大陈岛垦荒精神在立德树人中的价值》并发表在《台州学院学报》坚持实践历练出真知的理念,积极探索有效实践育人模式,连续三年带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两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探索出的校企合作模式经过现场答辩,激烈角逐,获得首批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立项。在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上,她积极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校赛中获二等奖此外,她因日常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校“优秀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她的初心,为教育事业奉献是她的赤子之心。用心陪伴,呵护成长,她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