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戴玲斐【2018年浙江省优秀辅导员】
2020-03-20 返回列表

 

人物简介: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勇往“职”前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公开发表论文6篇,浙江省第四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三等奖。2018年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获台州学院优秀班主任、优秀宣传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新时代的辣妈辅导员

戴玲斐从2012年开始担任辅导员工作,至今已经带过四届学生。她是经贸管理学院2012级的亲妈, 外国语语学院2011级的后妈,2019年夏天送走一手带大的学生,秋天又迎来2019级新生。

2012年她来台州学院,2012成了同学的学号,也写入了她的编号,对于他们有着太深的感情。四年后看到12工商管理刘同学登上《非你莫属》舞台,想起她大一旷课外住办公司,依稀记得跟她的促膝长谈:你应该有更大的舞台,不要被眼前的色彩迷失了方向。对学生是真心狠狠的爱,时常去寝室、自习室。

2014年她中途接管外国语学院2011级同学,忐忑不安。正值毕业找工作之际,343个同学,她一个电话一个电话打过去。在彷徨的端口,诚意的关爱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她说:“打了600多个电话,理解同学的就业迷茫,帮助他们理清自己能做什么,想做什么。”当她看到裴同学发来的航空制服照,她觉得这600多个电话没有白打。

2015年,她开始从头带新生,她从契约精神开始,跟每个同学签订《外国语学院2015级大学生行为契约》,学生明白自己的权利与义务,从一开学就明确目标并持之以恒。以契约的方式培养他们用成人的视角去解决问题。以特色晚自习(包括观看英文电影、英语演讲、英语听力等)为契机搭建自我学习平台,促使学生实现自我管理。

2019年9月又开始迎来新一届学生……

她经常思考:爱就可以做好一个妈了吗?新时代的辣妈辅导员,除了爱,还需要不断的适应,不断的思考提炼。现已发表文章6篇,她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荣获课程思政案例二等奖;将党建融入课堂,《红船精神在台州》荣获台州市微型党课三等奖。2019年指导学生校立科研项目:廖菡青《校园企业英语角》, 许静静《临海古驿站线性文化之旅》。

不管电影疗法还是契约式管理,她一直在探索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她结合新闻影视专业特长、心理咨询师身份,开辟电影人生课。申报台州市社科联课题:《电影疗法在台州高校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现已结题,发表两篇论文。她从感恩、励志、成长、人际等主题精心挑选电影,一年来收到观影体会600多份。申报台州学院《大学生心理基础课》的课改项目,已经结题,申报浙江省高保协议课题《电影疗法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已经立项,2019年发表论文电影《电影本体心理学——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方法探讨》。

在她的职业生涯里,是百强企业的客户经理,是高中的语文老师,通过自己的经历给学生更多的经验指导。她寻找企业建立外国语学院招聘群,联系兄弟院校共享招聘信息,举办外国语学院专场招聘专场。2019年成立勇往“职”前辅导员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