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陈佳阳【2018年校优秀辅导员】
2020-03-19 返回列表

 


作为一名师范人,心里始终装着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接受的教育使我对自己的教育理念也更加明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爱和责任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这是每一位师范人不灭的精神,筚路蓝缕,薪火相传。

“爱之,能勿劳乎?忠焉,能勿诲乎?”因为热爱学生,自己能不为他们勤奋操劳吗?忠于教育这项事业,自己能不对学生谆谆教诲吗?工作中,我关心牵挂最多的是学生。与学生交流沟通,是当好一个辅导员的基本要求。3年来,我通过面谈、电话、qq等途径,倾听学生心声,与学生真诚沟通、坦诚交流。以所带学生年度人均1次的谈话次数来算,至少有800人次以上的谈话。入职台州学院以来,工作文件里的谈话记录保存着近300份。每一次交流都使自己进一步了解学生,也让自己对学生本人、对学生所在寝室乃至学生所在班级的情况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工作开展起来就更有针对性与实效性。同时,保持一定的家校联系,形成培养学生成长成才的共同体。

为了不使一个学生掉队,我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困难等学生给予了更多的关注与关爱。我曾资助过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生的音乐梦,虽然钱不多,但是良心过得去;有个男生入校后因学习目标缺失,学习态度不端正,经常逃课、上网,了解了情况后,我以老乡的角度与他多次沟通,取得他的信任,一起制定计划,并且监督执行率,终于是这位男生步入了正常学习轨道;有个女生,性格内向,不善言谈,有人际交往障碍,知道情况后,我默默地联络同寝室和班级同学,在该生周围布下温暖的“情网”,对她进行无微不至地关怀,帮助她走出困境……

“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工作第一年的时候,为了使自己快速成长,每天坚持写工作笔记,主动向同事学习。辅导员工作是个常学常新的工作,每年面对的学生不一样,需要具备的素质就会发生变化。给学生们上大学生心理学、职业规划、形势政策等课程,都是一个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传授知识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储备。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班级管理中,所带16级数学大班人数93人,原先是一个凝聚力不强,学习情况两极分化严重多人降级的班级,我通过纪律强化训练比如固定每周的班级自习制度,优化班级学习小组如带领考研意向的同学去浙师大交流学习等方式将该班级慢慢建设好,班级获得了校级先进团支部、校级团支部文化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给大家都带了许多正能量。班级的学风步入正轨后,同学们主动学习的劲儿就拧成了一股,这学期,班委们和其他热心的同学能主动积极地为班级成员的考级考证群策群力,他们已经能把学习小组理念充分运用起来了。

我也在陪伴学生成长成才中收获了浙江省高校反邪教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台州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先进个人、台州学院优秀社团指导老师、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我会继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