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夏文杰【2018年校优秀辅导员】
2020-03-19 返回列表

 

人物简介:夏文杰,男,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现任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辅导员,人文学院分团委书记,主要负责学院团学会建设管理工作、年级管理、班主任工作、创新创业工作等。曾获2019年浙江省学生资助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临海市优秀春泥辅导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辅导员、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本人热衷科研工作,主持浙江省高保会课题1项,发表论文3篇。此外,参与指导的学生项目获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一项。


用梦想照亮梦想

有这样一群人,将“陪伴”作为最深情的告白,在人生关键的“拔节孕穗期”陪伴学生共同成长,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部“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的美好故事。他就是学生口中那个“将衣服穿成学生模样,将头发梳成大人模样,风里雨里,大院等你的小夏老师”。

一、女生大院的守护神

1.守护学生,从生活小事的指导开始

记得2017年9月,天气炎热,不少女生深受隐刺虫困扰。这种虫子含有刺激性毒素,容易引起皮肤炎。很多女生担心会留疤,情绪不好。得知情况以后,他第一时间向校医取经,与学生干部一起采购防虫药品,并精心整理了一份《隐刺虫攻略》,同时积极和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反应,在女生宿舍安装纱窗,效果良好。

2.守护学生,坚持人格养成的引领

在担任学院公寓辅导员期间,他一直把“引领学生不断完善自我”作为工作目标。比如,面对复杂的女生寝室关系,精心整理了一份《女生大院生存指南》,引导学生学会宽容、学会热爱、学会欣赏。有了这份指南,让不少申请换寝室的同学改变了主意,也在处理学生寝室问题的时候发挥了积极作用。

3.守护学生,坚持人文情怀的培育

“诗意栖居”公寓文化节和“论语问茶”活动,是人文学院传统的学生工作品牌。他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内容上将“论语问茶”与“党建”、“公寓文化建设”相结合,以“党建引领团建”;形式上更符合95后学生的特点,接地气、重实效。

二、团学会的“护航者”

人文学院拥有八大学生社团、四大平台,他围绕“组织活动、培养人才、服务同学”的工作思路,努力追求“团学活动出精品,团学活动育人才,团学活动有影响”的目标。

18年5月,GC剧社演出话剧《如影随行》,他带领团学会的学生干部积极筹备话剧节的各项工作。两个月的陪伴,体验了临海校区凌晨3点的星空有多美,影剧院的蚊子有多狠……身体极度疲惫,但内心无比充实。团学会的同学也是收获满满,这些活动也提高了学校的美誉度。从团学会成长起许多优秀的同学,这些同学无论是在校学习,还是毕业后事业发展,都是佼佼者。

三、创新创业的“探路人”

创新放飞梦想,创业成就人生。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创新创业,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浙江省文创产业创业教练、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实训指导能力培训、TTT等一系列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其中,指导学生主持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参与指导的学生项目获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

在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类赛事的同时,自己也积极投身科研工作。截止目前,主持浙江省高保会课题1项,发表论文3篇,其中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工作研究课题结题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三等奖。

四、学生成长的“夏Sir”

两年来,他还担任年级辅导员,14中教4班、14中文2班、18中教5班等班级的的班主任。其中,14中文2班获得校“特优学风班”荣誉。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他也在不断成长,曾获2019年浙江省学生资助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临海市优秀春泥辅导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优秀辅导员、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正如他所说:“正因为遇见了这群可爱的学生,让我从此遇到热爱与坚持,让我愿意付出所有的耐心与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