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优秀辅导员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风采展示 > 优秀辅导员 > 正文
林丽【2018年校优秀辅导员】
2020-03-19 返回列表

 


人物简介:林丽,女,汉族,1989年10月出生,浙江温岭人,2015年9月至今担任商学院辅导员,现主要从事招生、就业、宣传、学生第二党支部建设、校友等工作。曾多次获得校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发表《高校寝室文化建设对学风建设的影响及对策研究》、《地方高校助学模式研究》、《地方本科院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期望的实证分析—以台州学院经管类专业为例》等文章。

 我的关键词——辅导员

人生如戏,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大戏,每个人也都是自己这场大戏中的“戏精”。如果将人生每一阶段都浓缩成一季的话,那么这一季,她的关键词是“辅导员”。

第一集:只有信念才能影响信念。读书时,她便深受辅导员的关爱和影响,让她一直向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而努力。进入台州学院后,她深知辅导员责任重大,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对影响到所带的学生。她清本正源,积极向身边的同事们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知识和能力;顺应潮流,不断优化知识结构,通过新媒体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动态。她以自己的思考见解、处事方式,将“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引路人”这一名词外化到育人全过程;她坚持因材施教、因人施助,根据学生不同特点和困难进行开导和帮助。因为她坚信,只有深入学生才能收获学生,只有信念才能影响信念。

第二集:一个护犊子的辅导员。辅导员工作内容多而繁杂,要有条不紊地推进既要做好本职,又要进一步延伸。她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在工作经验积累上,丰富工作方法。在与学生相处中,她行事“乖张”,特色鲜明。曾在某学业困难的男生寝室中,因学习和游戏孰轻孰重问题愤愤摔门,引得该生羞赧道歉,并保证不荒废学业;曾在春节期间为了及时寄出学生们的政审材料而独自一人驱车80多公里给他们盖章,那是她第一次上高速;也曾在学生和其他老师交流中受到委屈而上门理论……渐渐地,她成为了学生眼中爱护犊子的辅导员。

第三集:奋斗的青春,共同成长。在就业服务中,她努力地成为一名合格的聆听者和推荐人。真诚地倾听学生在实习就业中碰到的问题并给予解答,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做好推荐工作;不仅重视在校毕业生的就业,也关注毕业后的学生职业成长情状,在已经毕业的学生中,大家也愿意主动和她分享职业生涯和规划,“我现在工作很迷茫,想换岗位,你有什么建议吗?”、“我下个月结婚,你能来吗?”、“老师,这是我儿子”……她和他们不仅是师生,更是朋友。

第四集:有耕耘,才有收获。在班级管理中,她“上纲上线”,针对班级学生逃课严重,推行班委网格化管理机制;学生进入校园没方向?那就建立生涯表格,通过每学期对学习、生活、未来的目标梳理,帮助学生早日规划、及时调整;班级管理散漫?实行“抓两头带中间”,抓班委变得力助手,时刻保持亲密联系,抓问题学生,通过谈心谈话、侧面了解、跟踪建档等方式持续关注。目前,她所带的17市场营销班执行力强,学习风气良好,学生个性充分发展,并在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中担任骨干成员。

第五集:初心不改,未完待续。时光荏苒,她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五年里,她也有过不顺心和不愉悦,但每每回想起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初心和学生们对她的肯定,她便充满力量,她说,她和学生们的故事,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