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院资讯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新启航,“心”方向 ——校专职心理咨询师进学院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座谈
2023-10-27 返回列表

 

为促进大一新生在心理上快速适应大学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建立阳光、平和、理性的积极心态,10月26日下午,在台州学院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和电信学院“向阳工坊”心理辅导站联合组织下,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王蕴瑾老师给电信学院大一新生带来了一次主题为“新启航,‘心’方向”的“启心花开”心理讲座,电信学院椒江校区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王老师引入了“心理健康”的话题,她指出大学阶段是人生的黄金阶段,不仅仅是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时期,更是个人自我完善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够正视心理健康。随后,王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台州学院自制短视频《推开那扇门》,在播放视频期间,王老师一边讲解视频中的主角遇到的心理烦恼,一边结合当代大学生身心特点,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加深了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她告诉同学们心理疾病并不是洪水猛兽,只是一次特殊的“心灵感冒”,不要讳疾忌医,而寻求心理咨询是积极的行动,是力量的体现。讲座最后,王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咨询的条件和获取途径,她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心理健康困难时要勇于求助,积极和正确面对心理困扰。在一片欢声笑语之中,王老师打消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困扰的恐惧,让同学们正视了心理健康和心理咨询,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心灵上的洗礼。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也让大家意识到要学会如何帮助身边有心理困扰的同学、理解他人的痛苦,有效地帮助了同学们今后该如何在心理上学会适应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在面对剧变的环境和挑战时如何调适自己的心态,积极应对问题,直面心理困扰。



 

文:邸嘉树、王玲玲/图:邸嘉树、王玲玲/审核:王奎东、董立达/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