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心湖书院启用仪式
2020-12-31 返回列表

 

1230午,学校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举行心湖书院启用仪式。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出席仪式。仪式由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松主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椒江校区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心湖书院管理团队及书院导师、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仪式上,崔凤军、金先龙共同为心湖书院的正式启用揭幕。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梅芬就心湖书院成立半年多来在场地建设、通识教育、导师指导、文化活动等方面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仪式结束后,书院举行了主题为“让阳光伴随一生”的第五期心湖沙龙活动,邀请崔凤军书记与心湖书院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

心湖书院成立于2020年5月,现有校内外导师87名,学生141名。书院场地建设自今年4月份开始规划设计,经过项目招标、落地施工、设备购置等环节,于今年10月份开始投入试运营。整个书院室内面积约350平方米,以明快的“黄色”为主色调,代表着年轻人热情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书院形成了“一坊二区三室” 的空间布局(一坊二区三室:即素质提升工作坊、图书阅览区、学习交流区、师生研讨室、谈心谈话室、多功能活动室),积极打造“两中心三基地”建设(书院事务中心、通识教育中心、学生德育基地、学生党建基地以及素质拓展基地)。目前,心湖书院文化墙项目基本建设完成,导师墙、笑脸墙、作品墙已然成为书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心湖书院基地的顺利落成为老师同学们开展课程教学、交流研讨、文化活动提供一个温馨和谐明亮的专属“领地”。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心湖书院凝练了办学宗旨、理念和院训,围绕“品德修养提升”“科学素养提高”“实践能力拓展”三条学生培养主线,积极打造“心湖课程”“心湖讲坛”“心湖沙龙”“心湖足迹”四大品牌活动。本学期开设的《应用心理学》、《美丽修行》、《化学与健康》等8门通识课程已经顺利结课;组织开展的“红色文化素养提升”研学活动、“五中全会和我们的未来”心湖讲坛、“让阳光伴随一生”心湖沙龙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为同学们“加码赋能”。除此之外,导师们不仅在学业上对同学们加以指点,更在价值观形成、人格养成、生活适应、职业规划、为人处世等方面给予引导,教学相长、和谐相容的新型师生关系在书院焕发活力。据统计,心湖书院141名同学在2020年共获奖555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54项,诸多成绩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全体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

下阶段,心湖书院将在学生培养、平台建设、协同管理等方面继续深入探索,形成品牌,办出成效,把书院制真正打造成我校立德树人工作的一张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