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湖沙龙第五期:让阳光伴随一生
2020-12-31 返回列表

 


12月30日上午,心湖书院举办以“让阳光伴随一生”为主题的第五期心湖沙龙活动,邀请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与心湖书院学生面对面交流座谈。沙龙由心湖书院院长梁华定教授主持,党委学工部部长张梅芬、副部长王林军、书院副院长刘贵花参加活动。

崔凤军表示,实施书院制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创新和探索。台州学院书院制区别于其他高校的书院制模式,实施导师制、精英化教育、小班化教学,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是对学院的重要补充。

崔凤军围绕“书院使命”和“书院院训”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他讲到,中国古代的人才选拔机制经历了察举制、九品中正制、科举制三种基本类型,无论是“以德取人”,或是“以出身论英雄”,还是“只看学问”,都有其弊端存在,而书院正是中国古代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形式。崔凤军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古代书院的历史沿革,从宋朝兴起发展,到明朝走向衰弱,直至清末被西式学堂取代,书院作为古代教育中一种独具特色的制度,在中国教育史上占据了重要地位。崔凤军强调,新时代背景下的书院制结合了现代化的素质教育理念,其强调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于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弥补专业教育之不足,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

在谈到把“让阳光伴随一生”作为心湖书院院训时,崔凤军指出,台州学院坐落在台州这座“阳光之城”,椒江校区学生又大多以理工医学类为主,专注于“低头”的专业学习和科学实验,缺少一种“抬头看”的精气神,因此,“同学们更加需要有阳光的心态和阳光健康的身体,来支撑自己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这也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两大重要因素”。座谈中,崔书记还多次引用古今中外案例、经典影片台词以及名人名言,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拥有阳光心态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要做一个阳光向上的新时代青年。

互动环节中,面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明确学习目标”“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工科生考研是否有必要”等问题,崔凤军都作了耐心细致地回答。“成长就是一个试错的阶段,要在不断试错中提升自我”;“人生需要目标,但没有固定不变的目标”,“人要经常理性评估自己,时刻保持自省”;“提升效率是管理好时间的重要法宝”,循循善诱,引导同学们理性审视自己,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战胜困难挑战。

活动最后,崔凤军向参加沙龙活动的同学赠送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勉励同学们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

梁华定代表心湖书院全体师生向学校党委对心湖书院建设的关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崔书记亲自为书院拟定院训、授课表达了诚挚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