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广文讲坛合辑:走进“浙东唐诗之路”
2020-11-21 返回列表

 

11月19日晚、20日下午,台州学院广文讲坛第四期、第五期分别邀请卢盛江教授和林家骊教授作以“浙东唐诗之路的源起和展望”和“‘浙东唐诗之路’与旅游文学”为题的讲座。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教授主持两场讲座。

卢盛江教授是南开大学教授、博导,广西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兼任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在“浙东唐诗之路的源起和展望”讲座中,卢盛江教授从“唐诗之路”的概念谈到“唐诗之路”出现的原因;从“唐诗之路”的发现者与首倡者竺岳兵教授研究“唐诗之路”的历程谈到实地考察的重要性。讲座最后,针对学生关于“唐诗之路”复兴的问题,卢盛江教授表示“文化建设的基础是学术研究”,并从文化建设的保护与开发两方面进行解答,让人收获良多。

林家骊教授是浙江大学博导,浙江树人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副会长。在“‘浙东唐诗之路’与旅游文学”讲座中,林家骊教授从“浙东”和“浙东唐诗之路”两个概念讲到“浙东唐诗之路”形成的地理历史背景,点明“浙东唐诗之路”形成的基础。针对“唐诗之路”上的旅游文学,林家骊教授从传统意义上的“浙东唐诗之路”诗歌创作、延伸段上的诗歌创作、与“浙东唐诗之路”有关的间接诗歌创作、关于唐诗之路诗歌作品分析四方面进行解读,得出了关于“浙东唐诗之路”旅游文学的结论及思索。

卢盛江教授与林家骊教授的讲座从不同方面阐述了“浙东唐诗之路”的形成、发展及旅游文学,让我们了解了这条自然与文化并存的历史名路,再次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引发了我们对“浙东唐诗之路”未来发展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