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书院工作交流会
2020-07-15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加强书院建设,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安排,7月14日上午,学校在临海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书院工作交流会,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出席会议,学工部、心湖书院、广文书院相关人员参加,学工部部长张梅芬主持会议。

会上,心湖书院、广文书院就上阶段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在学生招募、导师选聘、制度建设、场地改造、组织机构、通识课程、品牌特色培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暑假期间的工作计划和下阶段书院建设思路进行了充分研讨和部署。

金先龙对书院前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实施书院制是学校“三全育人”工作的创新举措,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书院要立足学校实际,学习借鉴其他高校书院制工作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拓展工作思路,丰富育人内涵,让书院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一张新名片。

对于下阶段书院工作,金先龙强调,一是要准备把握书院定位。书院要注重于学生专业之外的素质提升、能力发展,与学院既要有所区别,又要紧密联系,在不断探索中形成模式定位。二是要充分发挥书院导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实施书院制是实现全员育人的重要途径,书院要通过遴选机制让更多富有教育情怀、热爱学生的教师充实到导师队伍中来,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书院学生要加强主观能动性和学习自主性,通过一定的抓手和机制,鼓励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三是要形成具有台州学院特色的书院文化。两个书院要结合实际情况,在通识课程、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分类定制,充分挖掘,既要百花齐放,又有亮点特色,形成品牌效应。四是要加强书院硬件建设。书院要加强与学工部、后勤处、招投标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尽快完成书院场地的改造建设工作,配套设备设施,争取早日投入使用。五是要加强书院宣传力度和理论研究工作。不仅要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扩大书院的影响力,更要利用校外媒体不断提升台州学院书院制的知名度,通过调查研究、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等方式夯实我校书院制工作的理论支撑。

据悉,自5月28日书院揭牌以来,书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招募2019级首期书院学生228人,选聘导师128人(其中校外导师2人),形成了“文心”课程、书院讲坛、书院沙龙、书院足迹等品牌特色活动,其中举办书院讲坛5期、书院沙龙2场、学生素质拓展活动2次,带领学生先后赴临海、仙居、天台、宁海等地开展“书院足迹”研学活动,深受学生欢迎,取得了良好的育人。

欢迎关注“台州学院书院之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