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举行心湖书院、广文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
2020-05-29 返回列表

 

5月28日下午,学校在椒江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心湖书院、广文书院成立暨揭牌仪式。台州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党委副书记金先龙,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金松出席仪式,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领导、书院管理委员会成员,书院导师及书院第一期全体学生参加活动。仪式由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书院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梅芬主持。

  仪式上,学工部副部长王林军从书院设置、书院学生、书院导师、书院课程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书院制工作概况。张梅芬宣读《关于成立台州学院心湖书院、广文书院的通知》及《关于聘任台州学院心湖书院广文书院院长、副院长的通知》。童文兴、崔凤军共同为心湖书院、广文书院揭牌。金先龙、金松为心湖书院院长梁华定、副院长刘贵花,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副院长鲁建波颁发聘书。活动中,各书院导师代表依次上台接受书院院长颁发的导师聘书,同时为书院学生代表颁发拜师证。艺术与设计学院执行院长、心湖书院导师李涛教授和人文学院学生胡佳音分别代表书院导师、书院学生上台发言。

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代表校党委向书院正式揭牌成立表示祝贺,向书院导师表示感谢,向进入书院的228名同学表示欢迎。崔凤军在讲话中着重就“为什么要办书院”、“怎么办书院”两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解读。

他指出,从宏观层面看,加强书院制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探索;从中观层面看,书院制改革是高校建设发展的重要方向,不仅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卓有成效,也显著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是可行、可靠、可为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从微观层面上看,加强书院制改革是落实“三全育人”的关键一招,它打破了专业、学院的隔阂,提供以学生为本的全人教育和关怀辅导,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同时导师制让师生关系回归本真,真正地让全员育人落地有声。

崔凤军强调,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清醒认识到,学生的综合素质与社会需求之间还存在不小差距,书院在此方面要重任在肩。

一是书院建设,要精准定位、有序推进。书院不是“公共产品”,也不是“私人产品”,而是有遴选机制、小而精的“俱乐部产品”。书院导师的聘任和学生的招募要有选拔机制,在通识课程设置上要坚持“金课”导向,在教学管理上实行“双院并轨制”。书院与学院要避免冲突,做到分工不同,相辅相成。

二是书院建设,要神形兼备、久久为功。导师们要善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经常与学生开展交流对话、研讨指导;学生们要通过自主管理、自我教育,培养坚持一生的兴趣和拿得出手的本领;书院不仅要提供功能齐全的学习交流场所、高品质的通识课程,更要凝练形成独有的书院精神和文化,为全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台州学院的经验。

三是书院建设,要五湖四海、不拘一格。书院要充分发挥为学生“赋能”“加码”的作用,以形式多样的第二、第三课堂活动,为学生创造互助共享的新圈层,构建个性多元的新环境,在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批判思维、风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造就一批新时代的垦荒者。

启动仪式后,人文学院教授、广文书院导师罗华老师为全体书院学生作题为《思维的成长》的第一期“书院讲堂”讲座。

  据悉,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和创新富有我校特色的学生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我校从2020年开始实施书院制,分别在椒江校区、临海校区设立心湖书院、广文书院。全校共有126名教师选聘为书院导师,同时,经过学生报名、资格审核、导师复选等环节,共有228名学生录取为书院第一期学员。下阶段,学校将在书院场地改造、通识课程菜单制定、书院制度建设、书院事务管理平台开发、书院文化建设等方面作进一步深化完善,为我校书院制工作顺利有效推进奠定扎实的基础,努力将书院打造成台州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张靓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