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辅导员工作沙龙第十一期: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2019-12-20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12月18日,以“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的辅导员工作沙龙第十一期活动在椒江校区大学生创业园多功能厅举行。沙龙由校学工部副部长马斌主持,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鲍婷婷、电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冯荣、生命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敏、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敏出席,各二级学院相关辅导员参加本次活动。

与会人员结合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培训、《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及就业咨询等方面内容,围绕着“如何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这一主题展开分享和研讨。鲍婷婷老师强调“教育不是把水灌满而是把火点燃”,并从就业咨询实操的角度就广大辅导员如何做学生的启发者、引领者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尽早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冯荣老师以“大学生生涯咨询”为主题,归纳总结了生涯咨询分为建立关系、澄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行动五个阶段,并强调每个个体具有特殊性和唯一性,辅导员在工作过程中要以能动的视角把握学生个人成长方向;徐敏老师分享了参加GCDF培训的经历并重点阐述了GCDF的概念及其核心知识点,同时探讨了将相关知识融入课堂教学中,建立翻转课堂的方式方法;周敏老师结合课堂教学经验从大学生人生发展意义、高校辅导员对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堂教学感受三个方面阐释了《大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课程在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本次沙龙活动切实帮助辅导员拓宽工作局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供了思路方法,并为如何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为辅导员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为推动我校学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