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校2020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顺利结束
2020-09-30 返回列表

 

为全面了解我校大学生新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校党委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20年于9月26-29日对2020级新生进行了心理健康普查。此次普查使用网络平台测试,两个校区11个学院的4150名全日制在校新生参加了网络平台心理测评,共13个场次。普查使用了大学生基本情况调查表、大学生人格测验(UPI)、心灵CT三个测试项目,每个场次一个小时。普查工作得到了校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及各学院积极配合。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各学院辅导员、网络中心工作人员、大学生心理健康互助中心的学生干部热情为同学们讲解,保证了心理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生心理普查是使同学们了解自身适应状况的辅助性工具,一方面起到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我校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体现。对大一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并建立心理档案,旨在科学、有效、及时地发现有潜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并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缓解或摆脱所面临的心理困扰,是切实落实“早发现、早干预、早控制”的心理危机干预理念。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将对普查结果进行筛选处理和统计分析,陆续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约谈及心理档案建设工作。根据2020级新生的总体心理健康状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相应的心理辅导方案,开展系列的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讲座等多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