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广文书院举行研学活动
2020-07-10 返回列表

 

7月4日至79日,“广文书院研学小分队”在王正、胡正武、马斌、鲁建波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走访临海、仙居、天台、宁海等地开展首期研学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台州学院办学旧址寻访”“浙东唐诗之路探访”“台州历史名人纪念馆参观”以及“优秀校友采访和企业走访”四条主线展开。

寻访办学旧址,重温台院悠悠办学史。小分队成员走访台州府中学简易师范科办学旧址“澡身浴德”的校训石,见证台州学院百年办学史;走访三井寺、广度寺办学旧址,昔日校舍让同学们有感于前辈先贤“烽火弦歌”中的自强与坚守;走访下张小学中的办学旧址遗存,沧桑变化,今昔对比更显我校发展中不断取得的辉煌成就;走访广文校区,林荫甬道,树木葱茏,尽显学校深厚底蕴。

探访浙东唐诗之路,亲见诗人笔下的风光古迹。古寺清幽,石梁险峻,瀑布磅礴,溪水清泠。处处是美景,步步有诗意。千百年前的诗人吟咏佳篇,千百年后的我们由诗及景,精神的震颤、灵魂的共鸣汇聚于山水风光、古刹遗迹之中。

参观台州历史名人纪念馆,瞻仰先贤,寻觅文根,弘扬精神。广文先生的正学之道、方孝孺的“台州式硬气”、郭凤韶、柔石的献身精神和革命信仰,皆是值得学员们去学习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学员进步的精神动力。

采访优秀校友,实地走访企业,让同学们走出校园,提前感知社会氛围。小分队成员与天台县政协主席陈政明等优秀校友面对面交谈,回忆大学生活,畅谈人生感悟。学员们还与优秀校友潘天寿中学胡瑛老师进行了亲切交流。校友们的经验之谈,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参观走访百威英博(台州)啤酒有限公司,让学员们对台州企业的生产状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感受到台州经济蓬勃发展之力。

五天的走访实践,不仅增进了学员之间的感情,还增长了学员们的人文知识,开阔了眼界,丰富了阅历,提升了境界。研学活动已经结束,但对文化的学习和钻研,对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不会结束。后期,广文书院研学活动小分队还会将心得体会编印成册,也会继续举行研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