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院资讯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资讯 > 正文
论语问茶第八十八期活动:做情绪的主人
2020-06-02 返回列表

 


5月29日晚,人文学院举行以“做情绪的主人”为主题的第八十八期论语问茶活动。校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金彩云、刘冉、王蕴瑾、徐晓霞等老师应邀担任嘉宾,人文学院辅导员姚卓琳老师和人文学子参加活动。
   活动以“做情绪的主人——大学生的情绪管理”作为主题展开分享交流。金彩云老师从不同方面分析了情绪产生的原因,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入手,结合自身从事精神科医生的经历,提出抑郁症产生的关键是情绪把控的缺乏,强调管理自己的情绪要明确产生情绪的源头,过分压抑自己的情绪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和自身的心理健康。刘冉老师则从好朋友的亲密关系出发,引入“歪曲认知”概念,阐释某一段重要关系可能产生的“占有欲”现象,分享了对亲密关系的情绪理解。王蕴瑾老师从“负性”情绪产生的“正性”意义出发,结合现实生活中存在的现象分析抑郁情绪存在的意义。徐晓霞老师分享了表达情绪的方式如“你”句式和“我”句式,即“共情他人”和“表达自己”。
   四位老师精彩的发言赢得现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及“交往方式与因果论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交流。金老师认为需要做到“生活、学习、人际关系、经济、人格”五个独立,才能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她还分享了“正念放松法”,解释了“正念”这一概念,指出情绪是有能量并且流动的,要专注、聚焦于当下。刘冉老师指出,交往方式的产生更多是因为成长经历,而非因果论。
   本期论语问茶同时也是第七期启心有约活动。活动促进了师生间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交流,为大学生如何进行良好的情绪管理进行了有效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