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心湖讲坛第三期:职业生涯探索——你的未来你做主
2020-06-24 返回列表

 

为了帮助书院学子了解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更好地进行自我认知,对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明确系统的规划,6月18日晚,心湖书院在椒江校区4号教学楼智慧教室举办第三期心湖讲坛。活动邀请商学院叶才华老师作题为“职业生生涯探索----你的未来你做主”主题讲座。心湖书院副院长刘贵花主持讲座,辅导员姚卓琳及书院全体学生参加。

叶才华老师从两个切入点引导同学们进行探索。在第一个探索点——职业生涯模拟小组构建及生涯规划内容分享中,通过抽取扑克牌随机分组,每个小组在规定时间内设计自己的组名、组徽、组歌、组呼,并且回答从哪些方面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探索人生的意义及求职方向,短短地二十分钟内,各小组就建立起了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初步观点。叶老师更是从身心健康、自我管理两个方面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并引导学生生涯规划应从“全角色、全过程”视角去思考,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广度。

在第二个职业探索点,叶才华老师将目前职业生涯规划路径进行了分类,表示路径无疑是多样的,但人生不应该因为学校或专业而设限自己,这就是生涯中的“人生不设限,人生的无限可能性!要认识到,成功的标准也是不同的,但是健康地活着,做一个有心人,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会是职业生涯的成功之道。强调自律、专注、正直、敬人、利他、谦卑、感恩等品质的重要性。

最后,叶才华老师对人生的意义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同学们也踊跃发言表达自己所理解的人生的意义。经过讨论,同学们逐渐明晰自己的人生规划,并且有了不同的思考。叶老师适时提出了人生成功的关键——爱。她讲到,正如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所说的那样,“无论商业帝国多大终将不敌爱与仁慈”。爱是企业的基石,也是人生的基石,发自己的光,不仅亮了路,温暖了人,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能够为自己构建一个丰盛健康的人生。

(摄影:秦彬焱 刘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