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始业教育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始业教育 > 正文
奋力跑出逐梦青春的“加速度”!崔凤军为2022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2-09-15 返回列表

 


9月14、15日,也是第五个年头,校党委书记崔凤军走上大讲台,为新生们讲授“开学第一课”。

崔凤军“奋力跑出逐梦青春的‘加速度’”为题,讲述“台州是一座敢于奔跑的城市”“台州学院也是一所勇于奔跑的大学”“台院人更应成为善于奔跑的时代青年”,寄语新生以青春之理想,激发青春之活力,奋力跑出逐梦青春的“加速度”。

作为一名文化旅游领域的资深专家崔凤军向全体新生介绍他们即将生活四年的美丽城市,东海之滨、三台大地——台州。“台州,是一座敢于奔跑的城市”崔凤军说,奔跑是刻在台州人骨子里的生活态度,更是台州“城”势而上的昂扬姿态乐于奔跑、勇于奔跑、善于奔跑的台州人,拧成一股绳,携手跑出了令人瞩目的民营经济发展“加速度”,打响了“民营经济看台州”的金字招牌,缔造了属于台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的传奇神话,向世界展示民营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的“台州样板”。

扎根三台大地办学的台州学院,也是一所勇于奔跑的大学。崔凤军说,回顾百年校史,我们一直在奔跑,在烽火弦歌中奔跑,淬炼了台院人的立校之魂;在跨越发展中奔跑,彰显了台院人的使命担当如今面对新一轮发展,更需要台院人凝心聚力、同心筑梦、接续奋斗。“山海万里,你们选择台州学院,我和我的1600多位同事,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将你们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台州学院将是你们专业成才、精神成人的大殿堂”,崔凤军满怀激情地说

忆往昔,更看今朝。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崔凤军说,今天,同学们站在大学赛道的起点,即将迎来成年后的第一场竞技角逐,结合多年工作经历,为新生们送上五个好习惯,帮助大家成为善于奔跑的时代青年,在求学路、人生路上跑得更快、赛出精彩

第一,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找到学习的“兴趣点”主动寻找“扩容内存”“经验标配”,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科学利用“遗忘规律”,反复复习,熟记重要的知识点。第二,养成“常怀感恩”的好习惯。感恩是一种习惯和心态,更是成功的摇篮,学会感恩,在使身心愉快、人际关系和谐的同时,助力我们获得友谊、爱情、快乐、健康,实现人生的价值。第三,养成“赞美他人”的好习惯。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亮点,用赞美的眼光看待他人,真诚鼓励,懂得欣赏,在为他人鼓掌时练就“举目四下望风景无限好”的胸怀与格局。第四,养成“立即行动”的好习惯。学会在行动中寻找战机,牢记治疗拖延症、解决焦虑的最好方式是立即行动,解决能力不足问题的唯一途径是实践,在行动中获取见识是最现实的路子。第五,养成“谦逊做人”的好习惯。坚守低调的人生态度,主动帮助他人,学会抓住机遇,善于毛遂自荐厚积薄发,做到低调谦逊做人,勤恳实在做事。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需要奋斗的时代。崔凤军谆谆教诲,希望同学们用好在台院的宝贵时间,在人生“拔节孕穗”关键期,以青春之理想,激发青春之活力,奋力跑出逐梦青春的“加速度”

崔叔陪伴你们成长,崔凤军说出这句熟悉而又响亮的结束语时,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意犹未尽之中,2022年“开学第一课”划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文:金柔雅/图:金柔雅、褚礼鹏/审核:曹仁海/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