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台州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就业服务中心)

学工动态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工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一行赴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苏州大学学习考察
2019-12-25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推进书院建设,学习借鉴其他高校先进经验,12月23日至24日,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一行赴海宁、苏州两地学习考察,受到了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王玉芬、苏州大学副校长刘标的热情接待。

考察中,金先龙总体介绍了我校学生工作情况,重点阐述了学校实行书院制的理念和做法。他表示,书院制是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构建师生良性互动机制,打造师生共同体的有效载体,对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全面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希望通过这次学习考察,能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的合作交流,汲取好的经验做法,为我校书院工作的建设发展提供思路和方案。

王玉芬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治理模式、校园环境等方面展示了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的办学情况;书院副院长陈晶妍重点介绍了书院概况、导师队伍、文化建设、特色活动等内容,阐述了“构建多元环境、引入教育资源、建立育人制度”的书院建设理念和模式。

刘标从“如何从育人工作回归初心”的角度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办学概况,重点就书院的建设历程,敬文书院、唐文治书院、紫卿书院的三种不同教育管理模式作了详细阐述。敬文书院副院长孟玲玲围绕书院建设理念、四大核心计划、育人成效、办学特色等方面向考察组进行全面细致地介绍,其中,书院倡导的“四个融合”、“四位一体导师制”等做法让考察组成员深受触动。

与会人员还就书院学生选拔、导师遴选、师生双向选择、书院运行管理、通识课程、规章制度、机制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会后,考察组成员实地走访参观了两校的书院场地,就书院区域空间布局、功能室设置及其作用体现作了深入了解。

党委学工部、基本建设管理处相关领导及部分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随同学习考察。